close

Facing the North Sea


差不多一年過去了。想自己應該可以坐下來整理面對自己了吧?關於這一年的風雨起伏和暗潮迭湧。吵了、恨了、傷了、累了、淚了、逃避了、昏睡著,但也終於能在人們散去後,起身,像任性哭鬧太久的小女孩知道該是把弄亂的辮子鬆開的時候,揉揉眼,願意醒了、看清楚了、繼續生活下去了。此時此刻,似乎是已經可以坦然又釋然去觀看過去一年的這些,而不再偏激或憤世了,感謝容易忘記的性情,感謝曾經相伴的人事物。

這樣,可以稱作是脫離溫室保護的蛻變,或說是卸下千金假面的長成嗎?也許太早了,還是會有評論說。但希望接下來,不是不再出現逆境,而是逆境襲來的時候,自己該具備有什麼心態和能力去處置。

從去年所有 MPhil 課都修完,該寫該補的功課都交完,真正面對升等 PhD 階段的開始,卻也是和這個導師和這個學校結束的開始。
逆境「不遑多讓」,不會一次只來一個,家裡的經濟情況,也給了當時的自己唯一的出路。休學到了今天,多少魚雁、多少幾萬哩奔波,到期。不再像被拖出水面還垂死掙扎的金魚,翻跳掙扎;我啵啵吐出最後兩口二氧化碳,結束就結束吧!睜眼看著這一秒滴答晃過。是下一階段人生的起始,是另一章節的撰寫了;定下了章節名,把前一章節的手稿付梓,決意不再牽扯猶疑。

看著一張張一年過去就泛黃的機票,視線模糊。

面對一個曾經說很愛的國家和城市以及很值得懷念的學校,竟然交惡抗爭到憤怒卻無力回天的痛哭。嗯,偶爾還是會在車水馬龍的街頭眉眼一低回想著,不時會因為同學朋友的進展而稍事觸動著心弦。不過,頓時發現,恢復得快多了,和一年前。這些,推疊出了另一個我,一年前的自己不曾想像,一年後的自己不敢相信的一個糾結又無奈卻又必須挺身勇進的我。失去了好多,以為失去的也很多;卻也狠狠地得到更多、學到更多。

這個過程,陪著我的、挺著我的、狠狠幾個耳光甩醒我的、或嘴一抿什麼都不說就聽我講的,我都惦著,會一直惦著。

家人沒有餘力和閒暇關注我同時間崩壞的其餘人生面相,又開戰了另一輪迴的冤冤相報和刻薄相向,是他們學到的嗎?還是被壓力和環境捏塑成了這副模樣?麻木看著聽著,認識太久而不願意再去認識的嘴眼鼻,看著聽著,沒有愛了嗎?磨損消殆了嗎?這樣日復一日,何嘗不是拉扯我的另一個絕境?家人的相處,拉扯著自己嚮往幸福和被愛的單純無知,扭曲成了誰口裡那個過分理性獨立倔強裝笑的不討人喜的自己?從來,都不願意這樣嗎?我問自己。或是,從來都不曾感知會有個自己是不願意這樣的。甚至是,從來都不是這樣,只是......?

話又扯往負面的埋怨去了。

只是要說,翻開新頁開始撰寫的當下,不想遺漏了愛,這個總是主軸的故事線。只是,不知道往哪寫去、寫誰、寫啥了。

先到這兒吧!不知所云地......






哭泣的回家之路 by 陳建年

那個我妹夫
不要哭了 不要哭了這樣

不要哭 我沒辦法不要哭 一定要哭起來
到了機場
很多人
等誰啊 我不知道
等我的樣子 很多人哪
那個老人說
我是這個 沒有希望 的

我一直哭一直哭 哭到機場
下來的時候
到機場 哭了
一直哭
馬上 那個車子來了
我還是要哭
哭起來很大聲
他們不知道
我很苦在這裡
能夠活在世界上
到了家
我還不知道
我媽媽
我認識的我媽媽 她講話的時候
哎呀 不要哭了 是這樣子

不要哭
到家了 你還要哭什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