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了一張去年在法蘭克福銀行區好巧照到的銅牛對北鼻,在 Neue Mainzer Straße 街腳上的 Frankfurter Sparkasse 1822/LZB 銀行附近。這銅牛,和米國曼哈頓華爾街的地標很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喔?!這一頭牛視眈眈著另一頭不知情吸吮毛茸小兔子玩偶的嬰兒,感覺真像又有財又有力的政客看著我們啊~噗嗤~又在亂入了。不過,還是回來重點,人民火大之番仔火工廠的回應好看耶(sic, 不是指看了很愉悅的意思, 是拍手稱好)!其實媒體報導下看似被愚的民很多,但其實台灣島上腦清目明的民也非常多呢--只是,這些人能不能被聽、看、聯繫(approach?)得到而已(Underpresented? 哈)。


頭昏昏中還是要拍手推文!還有,許多立場不是用說的,是用站的(立場咩...哈);就已經看到我站在哪了,就請不要在不同「蹲點(sic, 蹲點, 我不是故意要污衊你的定義的)」叫囂了,尤其是頭昏昏並沒有想聽別人蹲馬桶的理由喔!我們就各自好蹲~好不好啊?謝謝!

此次總統大選,我們幾個社運工作者,在檢視藍、綠陣營及馬、謝兩位總統選人的具體政見後,決定以「拒投馬、謝」來表達我們共同的政治態度。 

檢驗馬、謝 決定投廢!

我們的投票決定並非是一時興起,也不是為突出個人,而是基於過去我們在社會運動的實踐中,清楚看見兩大黨在執政中壓抑弱勢、犧牲底層,拿國家總體資源進行其政治利益的綁樁與分配,少數掌權者決定了社會多數人的未來,這是不爭的事實。

觀察此次馬、謝雙方,在操作選舉的手法上,依然不脫負面影射、人身攻擊,光一個綠卡、抓耙子事件,就搞了一個多月,使得攸關未來國家發展藍圖、公共議題的辯論等無法在選戰中出現,更不要說社會上幾個尖銳議題,如:國債高築、債留子孫,富人加稅、窮人減稅,兩岸開放、就業優先,停建蘇花高、樂生保留、解決中高齡失業等,他們至今仍打迷糊仗。我們對馬、謝所採取的選舉策略及迴避尖銳議題的態度,十分不滿,而對其建構的社會發展也不抱期待,因為表面上好像立場有異,但骨子裡一樣是拿弱勢生計與生活環境當墊背,不論誰當選總統,此種壓迫底層的結構都不會自動改變。

選擇國家最高領導人,其個人誠信、操守、政治擔當等都得放在具體施政方針上被檢驗,而他們在選前所表現出的論點,正是選擇未來領導者重要的參考。就以此次兩岸議題上攻防來看,媒體上,謝陣營緊咬─一中市場、陸勞來台的攻擊焦點,把馬英九的「兩岸共同市場」說成是出賣台灣人的利益;但扁政府及謝陣營一再鼓吹大赦台商、放寬大陸投資上限40%、每年三萬人的城市可實施定點包機,乍聽之下好像馬、謝的意見不同,細究可知雙方都在為資本找岀路,只是進程、內容、包裝不同而已。

選制不公 藍綠流輪當家!

至於在現有不利弱勢參政的選制下,拒投或投廢票似乎改變不了結果,總會有一人當選;或是這些拒投或投廢的選民理由不盡相同;但就是因為現有的二擇一選制,不同意見的聲音無法被突顯,因此,「贏者全拿」的選舉,多一票就當選,自然少數、不同意見的聲音敵不過其各自的擁護者、支持者。

自2000年政黨輪替後,台灣的政黨替被說成是亞洲民主政權和平轉移的典範。確實,民進黨上台時讓人民期待很深,社會上對國民黨的改革批判亦未放鬆,但兩陣營越執政、越有錢,光是政黨補助金每年就從國庫拿走近十億元,挾這樣厚的資本,其它政治力量或人民根本沒有與其競爭的條件,近而在政治上兩黨聯手合謀通過利己法案,不勝枚舉,國會減半就是最好的例証。國、民兩黨流輪執執政的時代恐已定型,人民想藉選舉改變現況的籌碼恐已不多了。

不期待立即改變 在對話中踏實前進!

我們拒投馬、謝,是在既有制度中的一種抵抗行動,或許不能立即改變現況,但是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我們的家人、朋友說:因為八年來日子太難過了,不得不教訓一下民進黨,也不是真的挺國民黨,因為只有二擇一,只好含淚投給國民黨;或是害怕「國民黨一黨獨大」後,過去威權統治會再來,投民進黨是不要讓馬英九太好過。這些想法都有其各自的考慮也都是重要的聲音,站在不同的立場思考選舉與每個人的關係,就是民主政治中重要的資產,這比投給誰更為重要。

因此,我們幾位先拋磚引玉,提出我們「拒投馬、謝」的百字理由,也邀請大家發表您個人的投票意向或想法,不論是投馬、投謝,不投或投廢票,還是含淚、含懼投票,都是我們可以互相理解、參照的學習,在選與期間我們幾位忙於規劃世代政治系列論壇或到辯論場外公民提問,沒有充裕的時間與大家面對面討論,希望透過火盟的網路平台讓我們的政治認識走的更踏實、更有力量! 

社運工作者:何燕堂、賴香伶、郭明珠、蘇雅婷、柯逸民、王醒之、莊妙慈  共同發起


Further Reading:
嚴正反省版本之火大宣言
國際版本之火大宣言
碎碎念版本之火大宣言
他人蹲點+好看回應版本at苦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