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佈日文食牌的麵太郎

麵太郎,非常道地日式居酒屋的一個小食去處,被多年前在台經共事過的兩位奇女攜去,在離別的前夕。
 
總是在不夠熟的情況下不能侃侃的我,倒是聽了許多小鹿亂撞和秘辛;說是祕辛其實也不然,但我珍視這個邀約,也難忘這兩女子。一個是國際處諾大辦公室發光體的中山學姐、一個更是揉合了豐沛情感與清晰意識的鄰格(註)。
 
第一次是帶狗到這奇異空間,因為它的食物,因為它的異國。再度帶噁到這,卻像是誤打誤撞,車子一路就開來從小就不甚熟悉的中山林森一帶,即便是在德惠街度過半年,這裡猶是一個集奢華與神秘的風塵女子貌,不敢交心。
 
噁對吃食的選擇不要求,不同於平日對其它事物的龜毛與潔癖,問了要飲茶、或其最愛的泰式還是來麵太郎,噁不置可否。對友人總跋扈不起來的我,決斷地帶噁走到麵太郎,天陰週日的午後三點,它開著。
 
問了這幾日總要飲啤酒才能入眠的噁要否來點日啤或清酒,噁搖頭。暢快地點食日式豬排飯和炸雞沙拉,在每日必須籌備伙食的異鄉,也許不管如何樣貌的外食都能聊慰其遠遊多時後、容易滿足的脾胃吧!

 日式豬排飯和炸雞沙拉

但我想起了三個女子在對面座位。

溫熱的清酒和下酒的魚肉,看到了學姐的心上人,我還是一陣錯愕。即便有個同道中人的這般好友噁,對於從未想過的事,我還是無法掩飾臉上的吃驚。自從當時,總想找機會對學姐說,老以為對性別總擁異於常理看法的我,還是藉此好好上了一課。對於自己該怎般更自然、自若在不同性別選擇或其關係選擇的台灣社會,甚或更是多元錯綜的其他社會裡,怎般更尊重與互動。

而總在景氣分析、金融議題和經濟模型裡打滾的鄰格,身後竟有著幾般轟轟烈烈的隔岸戀情,更在其美形的外表下,有著多深厚的文字底和多條理的意識。就是在這裡,我深信世上還是有著那麼多的女性,不僅是專注於柴米油鹽與肥瘦美醜,不會志在小情愛裡自足或小圈圈裡叨人長短。

所以開始那麼堅信自己也能成為奇女之一,那麼期許著,在文字領域再翻滾半年之後,在教育領域再屈膝一年之後,終於要踏上苦行般的自我琢磨。再到麵太郎,已是當初選邊的整整兩年後,我追趕著自己的本心,在揮別麵太郎的時間切口,其實不代表兩年落後,而是鍛造了更純粹的意志與堅毅。

註:OA慣有的隔板,只不過當時窄小的研究室裡,隔板沖天般高,形成室內還有分格的感覺,好樣的 organi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