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家兩週,還是堅持用弟弟誤會我的那個藉口,三過家門而不入。

今日秋光明媚,蹬著許久不見的輕鬆與俏麗,捷運上一個背影,白襯衫黑西裝褲、扁平黑亮皮鞋、高挺堅毅,插在口袋的手伸出,結婚證明的金戒指。心頭閃過的是,一個為了幸福家庭成員而鎮日辛勞的傳統父執形象。而自己父親,從小時候仰首崇敬到近年來病態龍鍾,那白襯衫黑西裝褲、扁平棕色皮鞋、高挺堅毅的美好形象仍在心底,但就只有在心底了,隨著父親的病弱偏執,還有對我未來的不同調。

而石計生寫從二哥石光生的病到父親到家庭對他的影響,也是我一直避而不寫父親病榻邊故事、父親對我影響,和自己原生家庭對自己影響的投射。所以總是用堆砌的奇形怪狀文字寫著原生家庭外的任何主題,甚至還就只有小情愛的叨叨絮絮。


發起者:石計生 
2004年11月09日 星期二 16時23分36秒

二哥心臟病突發,但沒死。

他是我心目中最為英俊的男性。

看到他時正在刷牙,瘦得可以的身體穿著醫院
藍白交間的條紋睡衣緩慢從洗手間完事走出來
用已經皺了的手扶著不鏽鋼的椅子坐下
然後看看窗外南台灣熱烈的陽光
咧著缺了幾顆牙齒的嘴說:

你來了啊。

很熟悉的話。我來了,確實,我從小都想隨著他的
腳步偷看這個世界,以文學的眼光。

二哥是我們家中最有文學氣息的人,東海外文系學士。
文化藝術研究所碩士。UCLA電視電影戲劇系博士。
這每一個學歷都是應該是我所走的道路
我的每一步卻都與這個願望相離,台大經濟系。
政大社研所。UIC社會學博士。
我每天都在幻想我是我二哥。

我二哥是一個寡言沈默的人。長得很像
我爸爸,從留下來戴著國民黨黨徽的
中校軍帽照片可以看出。不但寡言
而且十分固執,對於他認為是對的東西
誰說都沒用。二哥這次病倒
跟在西子灣邊的大學不快任教有關

理想沒辦法發揮,我就走人。

整個八月陷入可怕的等待。遞辭呈。
新學校還沒找到。二哥載我和媽媽去
葬了阿媽骨灰的觀音禪寺唸經

幫我祈禱祈禱

我說好。我認真唸了三天法華經
我知道二哥和爸爸一模一樣
嗜煙,排斥唸經,喜歡摸個八圈
我看著二哥陽光燦爛打上的臉龐
知道,現在的我,根本是無趣的人

哥,你好點我從台北回來
一起狠很摸個八圈

二哥咧嘴笑了起來,說:
扶我到外面走走

我們穿越了一片醫院制式應有的草坪
你說: 去福利社幫我買包煙
別讓你二嫂知道。

我繼續唸經。在地藏殿念往生咒
閉著眼睛看見爸爸戴著帽子穿著火化之前
穿的西裝從眾人之中的香煙裊裊穿越出來
走向竹林那邊去。爸爸沒開口
但是我聽到他說: 老二換工作沒問題
身體要注意。

我跟二哥說了這個超現實經驗

有,我現在每天拜拜了
那好。

我和我的二哥就在草坪抽起煙來了。

我知道醫生警告心肌埂塞原因就是
哥哥抽了太多煙與咖啡。So What?
二哥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藝術家

事情非常奇怪。我在大學時十分激進
幾乎每天都是在幻想與街頭渡過
是每天都在衝創戒嚴體制的高傲學生
二哥那時在UCLA就讀,正在寫
我看來很無聊的博士論文,儺戲
與祭祀儀式之類的東西。我當時特
不喜歡二哥的保守。我在大學教書後
二哥寫了三本劇本,都是以已經瘋了的
台灣的政治社會百象為題材的末世
三部曲,剛好映照出我現在的保守
與裹足不前。不煙不酒也就算了
現在的衝創全部在潛意識的世界中
自我完成。

我國中的時候對二哥說:
你是周作人,我是魯迅

現在看來

你才是魯迅,我僅是周作人。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曾幻想過這次
二哥會像爸爸一樣心臟病突發逝世
慣常寫作的人揣摩悲劇無數
但真正面對時卻無淚可流
午夜三點三哥和我一起到了醫院
我握著爸爸最後一點溫度的右手
然後死神就完全帶走了他
留下不斷實行急救的
穿著白袍的醫生
但二哥活下來了,繼續成為我的明燈。

我們有家族遺傳的癌症與心臟病基因
你要小心。抽了一口煙,二哥心滿意足地說

我想起不時的心絞痛,忽然感覺一絲絲甜蜜

有一天,我可能也會像二哥一樣
突然倒下,送醫院啦

從此,我下定決心
開始努力抽煙,喝咖啡

奎澤石頭  2004.11.9

Source: http://symb.net/Forum.aspx?Module=Detail&ARCHIVE_GUID=aa75ef7b-98c0-40a6-be0f-625cf0f5f821

然後,一直想起自己小學三年級時,父親要我用中國壯麗山河為旨寫出四十多句的七言古詩,那時在偌大客廳玉面木桌上僅花了十五分鐘,那時的我還真的有模有樣地生出了什麼。爾後,在我詩作的稿紙上,父親提上自己女兒十五分鐘完成長詩的「類七步成詩」壯舉,貼在辦公室玻璃櫃窗上。

不想再深入探顧了,那 identity construction & recognition 的那些枝枝節節。

唉唷,開始想念寫 essays & dissert 的時光,可以濫用 references 和以學術之名編譯自己瘋狂的論調,是我變成花生們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