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媽咪的文章!

------------------------------------------
我回到台灣已經30幾年,很多的記憶都已經糢糊不清。最記得的事,是常常跟鄰居朋友在早上4到5點相約去跑步繞「樹累彿塔」好幾圈,或去公園(忘記名稱)探險。那時10歲左右吧,大家都很好動也很好奇,愛探險,緬甸那裡大部份時候的氣候都很熱,跑步回來天已經很亮,且商家也都開始營業,到我們家那條街口有一家印度人賣的仙草及細加拉媽(白色透明條狀的)冰很棒,通常運動完回來很熱都會喝一杯。那裹的早餐有麵或油飯、椰漿麵、雲麵(用魚跟香蕉樹根根心煮的一種麵)、緬式涼麵、中西式飲茶、印式油餅(叫巴拉達)、烤餅(叫南ㄅ一ㄚ),反正蠻多種說不完。哦,還有一種烤餅很好吃,記得去緬甸玩一定要吃,叫做法像潤餅皮,不過它是烤餅,上面看你要紅豆口味的,還是椰子口味的,要不要加蛋等等。

我在仰光出生,它可以說是我的第二個故鄉,緬文我有念到三四年級吧,太久了記不太起來,而且有三十幾年沒說緬甸話了,還是會說,但會結結巴巴的說不輪轉,文字可以看得懂。記得我以前的住家是仰光市20條街24號2樓,30幾年前全家回到台灣定居後,至今還未返回那裡去過,一直很想回去看看,聽說變了很多,建了很多新道路跟建築物,我回去可能還會迷路吧,沒變很多的話。那裡是我生長了二十年左右的地方,我家方圓百里內的路可是熟得不得了,那一帶是緬甸的中國城.我在緬甸還有一些親戚朋友在那裡,說實在記憶中的仰光已經開始模糊了,我想我趕快回去看看,那裡的生活方式,那裡的人情事故都與台灣不同,我到台灣適應了一段時間,不過還好很快就溶入了。

那時的我也很愛騎腳踏車,跟著公車比速度,我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雙子座,有外向與內向雙重性格。

緬甸在不知那年曾發生暴動與鎮壓,那時的緬甸人排華,趁亂攻擊搶奪中國人,燒毀殺傷很厲害,政府還實施宵禁限制夜間不得出門,夜間還會突擊檢查戶口。那次暴動為了保護家人,我的哥哥還充當我們那條街的保衛人員,出去對抗暴民,我們那條街道20條街的頭與尾,用好幾台拖板車堵住人,站在拖板車后面,用玻璃製的汽水瓶,有些還未開瓶,有些已開的灌汽油充當武器,真的好激烈也好恐怖,那一天我媽媽、妳的外婆跟朋友去打牌,害我們都擔心死了。那一段時間真的很像共產黨制度,很多民生用品是用配給式的,用戶口名薄配給,不一定能配到,還要早早去排隊,數量賣完就等下一次,那段時間我常常要跟人打交道,探詢何時何日會配給,不然你得向黑市買貴得不得了的民生用品(米、砂糖、鹽巴、麵粉、味精等等)。

我們家人常會一起到大金塔去拜拜,大金塔是緬甸有名的彿塔之一,還有巴故的臥彿,反正緬甸大大小小的彿塔很多。因為大金塔在仰光,用走的不用20分可到,不過爬那一百多個階梯倒是很累,後來蓋了電梯,繞大金塔的彿像從禮拜一到禮拜日的佛祖大概要半天的時間,上去大金塔前要先買束鮮花,賣鮮花處可以寄放你的鞋子,因為不能穿鞋入塔.通常去拜的人是根據自己禮拜幾生就去給那尊佛淨身,以示洗淨自已的罪孽之意。

只要是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會有廟宇,在緬甸也有很多廟,有福建廟也有廣東廟,祭祀方式各有不同。記得福建廟(觀音庭)廟會時,會有大和尚來念經,穿著很大件的袈裟,據說袈裟下面可以看到地獄,做壞事的人在受罰,那時我們小孩都好奇可是又有點怕,都用偷瞄的不敢把頭伸進去看,但小孩最期待的是大和尚每念完一段經後會灑下一些米、糖和零錢,那正是孩子們期待的好東西。至於廣東廟,我記憶最深刻的是中元節的時候,他們會燒很大樽的鍾馗偶(用木條及紙糊的那一種),還有寃死鬼人偶,那時我看過那個人偶後,還做了惡夢呢,因為很可怕,那個寃死鬼人偶是因為睡覺時被人在臉上亂七八糟塗了一通回不了魂而寃死的。我記得有一個祭拜九龍爺的祭典,非常熱鬧,我小時候有參加過,就像台灣的媽祖出巡,不過祭祀隊伍是將一組燈一直送到江邊,讓它隨江水飄流。

緬甸以前是英屬殖民地,很多建設是英國人建造的,最為有名的伊拉瓦底江旁的第八碼頭,那裡有非常洋派的餐廳,我很喜歡去那裡吃東西,不過很貴,不可能常去,我最喜歡那裡的烤雞,雞肚內塞有馬鈴薯咖哩汁,搭配巴拉搭煎餅沾咖哩汁非常好吃,說著說著都會流口水。
------------------------------------------

是個未完的故事,不是嗎?因為媽咪和我,會回去,讓故事接續。很想帶媽咪回緬甸那個家,其實是想跟,卻一直說要帶她;若是六月底讓媽咪跟作家見了面,會不會促成我跟媽咪的回鄉呢?

那麼,翁山蘇姬,這我自小感佩的女子,我終能去到妳奮戰的土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