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The Sky of Gene. The blogger's background is「台灣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碩士班畢業,中研院動物所任職一年,現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遺傳學博士班,從事不實用的果蠅演化遺傳學研究。」This blog article also has an impressive collection of related blog articles - please go to the blog to have a look. Thumb up.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自從大陸傳出毒奶粉事件後,整個三聚氰胺事件就一直不斷延燒至今,行政院原本決定所有含有大陸奶製品、植物性奶精的食品統統下架,不久衛生署又公佈容許的三聚氰胺含量為2.5 ppm,接著民意強烈反彈,衛生署署長林芳郁下台後,行政院馬上公佈「零檢出」,又沒多久,卻有歐盟和紐西蘭分別公佈容許2.5 ppm和5 ppm的新聞出現。

在衛生署突然公佈2.5 ppm的三聚氰胺是可以接受之時,就有很名知名部落客群起抗議。基本上,如果用「三聚氰胺」這個詞來GOOGLE,可以搜尋到一堆部落客的文章,甚至在funP上,「三聚氰胺」的相關文章已佔滿
「本週最熱門」第一頁的一整頁了!很不幸地,在這個人人可以寫網誌,人人可以用GOOGLE來充當專家的時代,看不到有幾個知名部落客是有受過毒理學、營養學、食品科學和公共衛生等相關訓練的,可是大家居然還能夠把「不專業」的東西講得頭頭是道,而且在某些方面居然還比衛生署來得專業!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最該死的其實並不是開放容許食物中含有2.5 ppm的三聚氰胺,而是在決策過程中完全沒有做出該有的專業判斷!我不曉得有多少知名部落客甚至有受過嚴謹的科學教育,不過文科出身的新聞記者更甭提了。基本上,「三聚氰胺」這整件事就是一個鬧劇,一個看不到由專業的毒理學家、營養學家、食品科學家、化學工程師、公共衛生學家、臨床醫學家組成的團隊經過仔細研究判斷來告訴民眾該怎麼做的鬧劇!

當衛生署採用香港立法的2.5 ppm之時,農委會對動物飼料的要求卻是「零檢出」,而大陸對豬飼料中的三聚氰胺之管制是不得起過2.0 ppm,然後就出現了「人不如豬」的言論。我只是個遺傳學家,我也沒有受過專業的畜牧學和毒理學訓練,就算有,也很難判斷說2.0 ppm是否在優待中國豬。不過以我不專業的判斷,如果對動物飼料訂比人類食物更寬鬆的標準,你有天吃到的豬肉,裡頭含有的三聚氰胺,很有可能會因為豬吃的飼料中的含量較高的三聚氰胺,經年累月地累積在體內而超過2.5 ppm。

假設2.5 ppm的三聚氰胺是真的可接受的,在更進一步實驗研究發表前,其實很難推斷在動物飼料中含有多少ppm或ppb是合理的。不過,如果有天有種容易在動物體內累積的毒物,在動物飼料中的含量管制得比人類的食物還嚴格,那我們難道就真的連豬都不如?就算有一天看到歐美國家管制寵物飼料中的標準比人類的還嚴格,也不要驚訝,因為貓狗的肝腎功能遠比人類的弱太多了。

就算如此,把動物和寵物飼料的毒物管制標準訂定得比人類食物更嚴格,在台灣的民粹文化下基本上就是「政治不正確的」,所以要把「三聚氰胺」可容許的含量訂多少,在台灣社會無法尊重專業判斷的情況下,根本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永遠容不到專家學者的研究和判斷。

好吧,估且不論政治問題,談談我熟悉一些的科學吧。三聚氰胺是什麼?

根據
維基百科,三聚氰胺(Melamine)(化學式:C3H6N6),俗稱密胺、蛋白精,IUPAC命名為「1,3,5-三嗪-2,4,6-三氨基」(1,3,5-Triazine-2,4,6-Triamine),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 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三聚氰胺是氨基腈的三聚體,由它製成的樹脂加熱分解時會釋放出大量氮氣,因此可用作阻燃劑。它也是殺蟲劑環丙氨嗪在動物和植物體內的代謝產物。

「三聚氰胺」倒底有多毒?

根據在大鼠中的實驗,三聚氰胺的LD50是3,248 mg/kg(在毒理學中,半數致死量,簡稱LD50(即Lethal Dose,50%),是描述有毒物質或輻射的毒性的常用指標。按照醫學主題詞表(MeSH)的定義,LD50是指「能殺死一半試驗總體之有害物質、有毒物質或游離輻射的劑量」)。歐美的日承受量(指人體每日可以暴露在毒物中而不至損害健康的最大量),歐洲的EFSA訂為 0.5 mg/kg(body weight)/day,美國的FDA則訂為0.63 mg/kg(body weight)/day,歐洲的訂定根據不明,而美國的則是觀察在老鼠身上「不至於發生腎結石的副作用」所訂出來的。

那三聚氰胺「很毒」嗎?

在食品工業中常被用作汽水防腐劑的苯甲酸(Benzoic acid)在大鼠實驗中測得的LD50是3,040 mg/kg,基本上兩者差不多一樣「毒」。苯甲酸在飲料中的含量是0.05-0.1%,也就是500-1,000 ppm!如果我告訴你,汽水中有和三聚氰胺一樣「毒」的東西,含量是2.5 ppm的200-400倍,你還敢喝汽水嗎?

當然我那段言論也不專業,因為「急性毒性」(acute toxicity)和「慢性毒性」(chronic toxicity)根本就是兩回事。我們非常需要維他命A,可是如果你每天服下日常建議量(3,000 IU)五倍的維他命A
(15,000 IU),你很可能會慢性中毒。你可以每天喝半打含有0.05%的苯甲酸的汽水卻沒有慢性中毒,不代表你可以每天攝取含有2.5 ppm三聚氰胺的食物幾年後卻不會得腎結石,因為人體很可能能夠更有效地排出苯甲酸。

不過同樣地,也沒人保證你每天吃燒烤不會得癌症,也沒人敢保證你每天吃漢堡不會得心臟病。沒有正常的國家會禁止人民吃燒烤和漢堡,只是因為我們的文化中已經把它們當正常的食物,而不是因為它們無害。

三聚氰胺完全不該出現在食品中,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它很毒,而是因為它沒有出現在食品中的必要!三聚氰胺不含任何營養,也不是色素、不是乳化劑、不是調味劑、不是防腐劑、不是抗氧化劑,三聚氰胺出現在大陸奶粉中的目的是要冒充蛋白質,所以稱那些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為「毒奶粉」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它們是「毒的假奶粉」。三聚氰胺存在食品中的罪惡,除了其毒性,還有「欺騙」!

重要的問題,除了那幾個ppm到底對人類多麼有害之外,還有那幾ppm該死的三聚氰胺是哪來的?它們是故意添加的嗎?那故意添加那2.5 ppm的三聚氰胺有意義嗎?2.5 ppm的三聚氰胺能混作蛋白質嗎?

前陣子報導指出台灣幾個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廠牌和三聚氰胺含量分別是:「磊磊:1.20 ppm、寶安利:0.21 ppm、聰兒壯:0.09 ppm」,都低於2.5 ppm,所以當時的決策是那些奶粉仍可販售。

究竟那些三聚氰胺是故意被奶品公司添加的嗎?來研究一下。

中國國家標準對生乳的蛋白質含量要求是:100毫升≥2.95克。要提防有人拿水賣出奶價錢,就有必要在收購生鮮牛奶時檢測蛋白質的含量。根據蛋白質的化學性質,有幾種檢測方法,各有優缺點。食品工業上普遍採用的、被定為國家標準的是凱氏定氮法。蛋白質含有氮元素,用強酸處理樣品,讓蛋白質中的氮元素釋放出來,測定氮的含量,就可以算出蛋白質的含量。牛奶蛋白質的含氮率約16%,根據中國國家標準,把測出的氮含量乘以6.38,就是蛋白質含量。三聚氰胺含氮量高達66.6%, 三聚氰胺微溶於水,常溫下溶解度為3.1克/公升。也就是說,100毫升水可以溶解0.31克三聚氰胺,三聚氰胺含氮0.2克,相當於1.27克蛋白質,可以佔中國國家標準要求的最低乳蛋白質量的43%。

而奶粉呢?一般上奶粉中的蛋白質含量大約為10-20%,就取15%好了,也就是差不多在一公斤的奶粉中,含有150克的蛋白質。三鹿牌奶粉被驗出的三聚氰胺含量是2,563 ppm,那些三聚氰胺能在一公斤的奶粉中冒充成10.9克蛋白質,僅佔了蛋白質含量的7.3%。不過根據中國
《甘肅日報》的報導,三鹿牌奶粉的三聚氰胺含量,曾被驗出有2,563毫克/100克之高,也就是25,630 ppm!可以冒充成108.9克的蛋白質,佔奶粉蛋白質的72.6%之高!

以2.5 ppm的三聚氰胺來說,在一公斤的奶粉中只能產生1.67毫克的氮,冒充成10.62毫克的蛋白質,才佔了奶粉蛋白質含量的0.007%。可見添加2.5 ppm的三聚氰胺是沒有意義的。那些微量的三聚氰胺是如何混進奶粉的,很難搞得清楚,它們很有可能是不肖酪農在賣牛奶給奶品公司時故意添加的,奶品公司很有可能真的是受害者。可是不管誰是受害者,沒人能夠接受把奶粉當主食的嬰兒拿來做實驗吧。在沒人可以保證那些污染了三聚氰胺的奶粉之品質控管沒問題前,而且也無法保證那些奶粉沒有受到其他毒物污染前,要求所有含有中國奶粉、奶精的食品下架,的確才是一個全民皆可接受的政策。

在台灣政府決策的不嚴謹中,卻還能夠看到像金車公司那樣有商業道德的公司,主動把產品下架,讓許多網友對金車公司大加讚許,甚至還提議「金車共和國建國!」。那樣是頗幽默的,只不過和政府再制訂多少ppm的三聚氰胺是可容許的,還是兩碼子事。假設有一天某大食品公司宣佈他們再也不製造添加人工防腐劑和人工調味料的泡麵,我們應該支持他們的決定,可是並不代表容許添加人工防腐劑和人工調味料的政府就萬惡不赦。

台灣政府最糟糕的決策其實並不是容許那2.5 ppm的三聚氰胺的存在,而是決策的反覆無常,以及無法用專業的判斷,來果斷地訂定政策。有哪一國的政府部門是需要在事發一陣後才上網看看其他國家的決策內容?台灣難道完全沒有任何專家學者可以協助甚至主導決策過程了?而且在還沒搞清楚其立法決策的背景下就跟進了,香港的立法對嬰兒奶粉訂定的規定也的確比成人食品嚴格,僅允許1 ppm。歐盟後來也有所謂2.5 ppm的規範,可是歐盟老早就禁止中國的奶製品入口了,那2.5 ppm不過是防範來源不明的奶粉被添加到其他加工食品中而訂立的。

好吧,在台灣社會媒體不尊重專業,無能的政府無法展現魄力來拿出專業的情況下,你的專業就只有來自我的不專業吧!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註:貼來銀狐哥哥推薦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