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實質運動或運動賽事一向「敬而遠之」,尤其這次中國政府辦奧諸多爭議與風波,總想為了維持平日做人哲學「和(well, harmony, also the theme of the Beijing Olympic Game)」而儘量不討論。不過,北京孩子 Ethan 要求汀一定要看開幕式,於是基於甚是了解那民族與城市的榮耀分享,便還是開了逼逼吸第一台。

開始時,仍是有自己本身體質不佳易感的目泫,包括聽到還是女神天籟般歌喉的莎拉布萊特曼,還有中國能夠動員人數實在眾多的 overwhelmed 感。但因逼逼吸的三位評論者總在過程中說些批判話,所以還是不免造成影響,讓人想把一些議題蒐集來放著。

暫時先看了《破報》和《經濟學人》的最新報導,回頭寫字去,其他來日待補。

沒被聖火照耀到的人權-在北京奧運隊伍中脫落的人們

整理報導/破報編輯部

中國政府申辦奧運時,承諾改善人權狀況和許諾新聞自由;然而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行前夕,違反人權的情況仍然繼續在中國發生,這顯示中國並沒有履行當初申奧時所做出的保證改善人權的承諾。北京當局頂著環保、人權兩頂沈重且扛不起的重擔,在城市規劃及公安維護兩項重要工作上實行不當策略,從七月起便加緊管制中國當地維權人士,如胡佳、葉國柱、黃琦、黃曉敏、魏楨凌等人皆先後被拘留逮捕監禁。奧運火炬在新疆傳遞之時,當局以奧運安保為名,驅趕了烏魯木齊和喀什上萬名非城市戶口的維吾爾族人。而新疆爆發攻擊事件後,中國政府利用反恐及奧運公安作為迫害維吾爾人的掩護;國際間關注人權團體對中國提出嚴厲指控,譴責當局加緊嚴酷鎮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甚至連北京當地一般居民權益都遭侵犯;當中國政府歡迎全世界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和觀眾來到以420億美元妝點美化的北京城時,北京正把千千萬萬住房遭到強制拆遷和被驅逐的居民拋在背後;這些失去財產的居民或者得到少許的補償,或者根本就沒有任何補償。本文即基於北京奧運之下的人權問題,集結上述議題整理報導。

被遺忘的存在:維吾爾人

編譯/陳虹君

中國1800的穆斯林人口,其中的維吾爾人(Uyghur)佔了將近1000萬。他們其中繼續為了東土耳其(突厥)斯坦共和國的獨立奮鬥,共和國曾經在1930年到1949年之間短暫地存在過。這個突厥語系、穆斯林信仰的人民代表了中國最重要的一支「少數民族」,將近900萬的生靈。人口數比起西藏人民還要眾多。與中國毗鄰的此處所發的一切竟給人背後一陣寒。一個千年的傳統文化在普遍的漠視與噤聲中消失。他們最基本的、最低限度的人權是如此地遭到踐踏。工作權、自由選擇信仰權、傳統儀式的進行......所有的反抗運動是以血腥鎮壓告終。有任何一丁點分裂主義的空想、慾望,但無有其行動都遭到致死的刑罰。今天,維吾爾人只有保持緘默的自由。

在東土耳其斯坦,漢人的移殖正是激烈-也差不多達到目的。到處,絲綢之路的綠洲城改造成了極度現代化的漢人的超級都市。大草原上任何一小處都已被馴服。過去他們有著節慶、口耳相傳、非凡的音樂、舞蹈與歡笑的情趣。如今,他們閉上了嘴、彎曲了背脊。

六月十七日火炬過新疆

根據成立於美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當奧林匹亞火炬傳至新疆時,北京當局告誡想看火炬的當地居民乖乖待在家中,然後轉開電視,直接在電視機前收看。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Dilxat Raxit聲稱:「中國正在迫使東突厥斯坦(東突)清真寺去宣揚北京奧運會,以得到維吾爾人民對運動會的支持,(但是)這被維吾爾人抵制了。」北京說基地組織正在新疆與軍事組織合作,使用恐怖行動建立一個叫做東突厥斯坦(東突)的獨立國家。盛產石油的新疆擁有900萬說土耳其語的維吾爾,他們中的許多憎恨漢人的經濟增長和文化影響。Dilxat Raxit補充說,那座清真寺,在1998年被整修過,被指控非法休善結構,進行非法宗教活動,非法存貯穆斯林聖經古蘭經的副本。他說:「清真寺裏所有的古蘭經都已經被政府沒收了,十多人被拘留,被拘留的維吾爾已經被拷問。」在嚴密的安全措施下,奧運火炬傳遞上周經過新疆,但仔細審核,禁止居民上街觀看,外國媒體也被嚴格控制此次事件的報導。

900萬的維吾爾人是新疆主要的居民,目前生活在一個名符其實的文化滅絕裡。他們已是頹喪,完完全全地被箝制言論,沒有三個人以上的集會權,在祖先的土地上無能為力。又,中國當局又在害怕什麼呢?他們擔心發生於此地殘酷的事實被傳到西方人的耳中?然而,北京奧林匹亞運動會來臨的此刻,媒體談論著西藏問題,還有蘇丹達佛危機;蘇丹,中國與之有著充分廣泛地貿易。奇怪地,國際社會始終對維吾爾人的處境保持默默無語。中國當局可以相互慶賀了:到此他們的計謀差不多成功了。世界好像忽視維吾爾人的存在。

維吾爾人的女領袖

為了解放受北京政府殖民與壓制下的維吾爾人,Rebiya Kadeer(中文世界對其名譯為熱比婭.卡迪爾)為她的人民堅持不懈地奮鬥。Rebiya Kadeer領導著(新疆)維吾爾人民獨立運動,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四次提名,於2004年榮獲Rafto人權鬥士紀念獎。

因為在公眾場合談及維吾爾人的境遇,渡過六年蠻橫無理的牢獄生活,終於在2005年從中國的大牢裡釋放。這位勇敢的女性首領,過去從事邊境貿易累積大量財富,曾是新疆著名女商人、新疆的百萬富婆;亦曾是人民大會的成員,如今流亡美國華盛頓。特別是,她生育有十一名子女。他們目前都留滯在中國,他們承受著母親為人權奮鬥的後果。

其中三名兒子最近被判處重刑與鉅額罰款。Ablikim Abdureyim以分裂主義份子名義被處以九年監牢,Alim則以逃漏稅被判得七年牢獄與62500美金的罰款,Kahar同樣以逃漏稅之名受了12500美金的罰款。真相其實是,他們為了母親的政治活動付出代價。如今,不用懷疑,他們肯定受到了虐待。Ablikim的狀態危急、堪慮。當家人終於獲得第一次對他的探訪:「他差不多認不得我們。他是如此的蒼白與虛弱。他同我們說他曾經兩次陷入昏迷狀態。他也常昏倒。」向警察問及AblikimAbdureyim的健康問題,警方回應說是心臟病問題並暗示在此情況下可能會惡化,假若他反對與當局合作與承認他的罪行。

Rebiya Kadeer極度擔憂她長子的性命,呼籲北京當局將Ablikim轉入監獄制度以外的醫院,讓他接受適當合理的治療與照護。但,誰聽到這位母親呼喚的聲音呢?(資料來源:Sylvie Lasserre、路透社)

奧運代表的是哪種進步力量?

編譯整理╱李靜怡

多數北京居民都無法親眼看見奧運,僅管因為國家形象,所有人的生活都被迫要來點改變,甚至連不會有遊客湧入的河北省內城市都接到要在八點半以前結束庶民小吃攤,以免有礙觀瞻的國家指示。許多直接批評奧運的部落格被關掉,接到國外媒體的電話也以︰「事情太敏感。」回絕訪問。2004年因為奧運建場而被迫關掉餐廳的市民因為組織地方抗議而被捕,並且持續扣留直至奧運結束後才有可能機會出來。中國政府規劃了幾個離會場路途遙遠的區域給抗議人士,政府表示︰「遊行和表達意見是市民的自由,但是不得破壞國家、社會以及各族群的利益。」

僅管奧運讓生活開支節節攀高,北京市民不像多數國家居民有公開批評在當地舉辦奧運的可能,許多外來工在奧運兩週內不得上工,許多攤販、小吃店也奉令關門,並且得不到任何補助。唯一公開挑戰政府極限的是前衛藝術家艾未未,他參與這次奧運的鳥巢體育館設計,並且在英國《藝術評論》雜誌「全球當代藝術界最有影響力100人物」,位列第71,在華人藝術家中排名最高。艾未未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他以「虛偽的笑容」形容中國政府主辦奧運的情況。艾未未質疑,一個沒有民主的社會是否可能激起人民歡愉的情緒?一個自由及表達權利都缺乏的社會,是否可能贏得國際的肯定?艾未未說,北京政府的許多做法都是為了加強管制,「我不認為自己是個異議藝術家,我看他們才是異議政府。它太盲目;是一種沒有清楚智識理念的情緒。他們這麼興奮,根本是一種瘋狂」。拒絕接受自我審查的艾未未在面對記者擔心他的處境而告訴他不一定要回答時,他說︰「那不是我的風格。」

2007年是中國實行憲法的25週年,胡錦濤在17大上所做的報告指出「要維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並在同年實行物權法、通過勞動合同法、中國國家預防腐敗局正式成立。中國政府加緊法制改革的腳步,但又一再介入司法程序,搖擺不定的態度與許多因案而異的判決,顯示司法機構面對高度專制政府的無能為力。中國人民在環淨污染、強制遷離、貪污、地方官員濫權以及積欠工資等相關案件時,往往不可能得到司法正義。僅管政府開始公布各省份抗議與小型暴動的數據,承認社會衝突上昇,但仍然對司法獨立運作的可能性置之不理,並斥責人權組織試圖透過司法制度西化與藐視中國,許多人權律師被取消律師資格,例如多次為面臨嚴酷刑責的記者與網友辯護的郭國汀律師即被吊銷律師執照。辯護律師面臨許多難題,像是與被告會面的權利、查閱法庭紀錄等,刑求也仍是普遍存在與默許的現象。許多政治、宗教異議份子,則可能完全不經審判,就依《勞動教養制度》進行可長達4年的勞動教育,僅管已有許多學者群起要求廢止特殊時空下產生的《勞動教養制度》。

中國政府真正適應不良的是國際人權組織的監督,多半以虛構的指控進行對運動人士恐嚇、非法拘留、軟禁、以及長達數年的牢獄之災。中國政府強力壓制2003年開始,以作家與律師為首的維權運動,民眾透過媒體曝光、遊行、法律控訴挑戰消費者權益、居住權、勞工權、甚至公民政治權利等禁區。而組織「我們要人權,不要奧運」的維權行動者卻被當局逮捕。

中國政府運用日益攀高的政治勢力開始在國際間扮演討好的角色,並且壓制反對聲音,例如去年九月成功威脅世界銀行將中國環境污染紀錄從報告中抹去。雖然面對日益昇高的國際批評,中國在達佛滅絕事件、緬甸事件上作出小小讓步,實際人權狀況仍然為世界人權與新聞組織擔憂。而作為奧運87%資金來源的十大重要贊助廣告商,包括麥當勞、可口可樂、嬌生、柯達軟片、Samsung、Panasonic、Visa等,在各界施壓抗議下大多數仍對中國人權狀況完全消音,只有不斷在媒體上重覆︰「奧運代表世界進步的力量。」

參考出處 中國人權監督團體http://china.hrw.org/

北京城市居民的奧運夢碎

編譯╱陳銳嬪

于萍珠(音譯)對即將到來的奧運,只感到少許興奮。如果政府因為城市美化考量,決定拆除她的房子,那她就必須在街頭欣賞奧運賽事了。

距離奧運開幕不到一週的時間,為了奧運場地和美化首都形象,有不少和于萍珠面對同樣悲慘遭遇的居民被迫遷離,但中國政府不認為這是問題。
「我們全心支持奧運。」于萍珠坐在家門口,接受路透社記者訪問。她房子前插上了國旗和奧運的旗子,也放上了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的照片,她希望他們可以插手這事件。

「但是他們卻用奧運作為藉口把我們趕走,然後蓋高級的辦公大樓。」她補充:「他們說我們會影響奧運聖火傳遞,但是確切的路線只會經過我們家前面。怎麼會這樣?我們作錯了什麼?」她說:「我們沒有別的地方可去,如果我們的房子被拆了,我們就得睡在馬路上。」

人權團體一再表達對這個議題的關注,並表示北京政府沒有實踐奧運將改善該國人權狀態的承諾,更別提北京自稱的「人民奧運」。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居住權及反迫遷組織估計,約有150萬人被迫搬家,為奧運工程與北京的奧運美化計劃付出了代價。

該組織資深研究員迪納‧法樂指出:「北京承諾將透過奧運改善公民人權,我想,濫用人權的事情仍然在發生,事實上,很多案列變得更嚴重。」「奧運成了正當藉口,加速了已存在的住屋權利被濫用問題,並減弱了百姓爭取人權的能力。」法樂補充說:「那些站出來、要求更高賠償或是不願意搬遷的住民,面臨被騷擾和威脅的困境。公安會到工作單位找他們的雇主,並恐嚇他們將會被解僱。」「過去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但是奧運卻被用來進行更多的壓迫。」

向下滑落的生活水準

中國政府和奧運主辦單位駁斥這些控訴,過去他們也曾經因為人權組織發佈這些問題的報告而動怒。北京奧運主辦單位發言人孫維德,對居住權及反迫遷組織的控訴,回應說:「這裡沒有他們所申訴的情況。」他表示:「事實上只有6000戶人家涉及奧運重置計畫。」「改善民眾的生活水準是相當重要的。重置計畫使得這些居民的生活空間從上世紀的20平方公尺,擴大到現今的60平方公尺。」

然而,部分因為不願意搬遷而抗議的居民,已被逮捕進大牢了。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其中一名抗議者葉國柱,在獄中受到不人道待遇。中國際特赦組織已將其視為良心犯(譯按:這詞由國際特赦組織所創,是指沒有做出犯罪行為的囚犯,他們往往是因種族、宗教、膚色、語言、性取向、以及信仰等問題而被拘禁)。國際特赦組織東亞部門研究員馬禮誠說:「就我們所知,他的健康狀況相當不樂觀。」

「這件事很重要,政府當局顯然三緘其口。像葉國柱這樣的人應該被允許發出聲音,而政府應當要聽取人民的聲音,以解決最根本的導因,而不是一味地將異議人士往牢裡送。」馬禮誠說。

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很多被迫搬離的居民表示,他們只拿到很少的賠償金,甚至一毛錢賠償也沒有。去年12月,章耀堯(音譯)因為奧運主要體育館附近需要建一條「安全通道」,他親眼看著自己的房子被拆毀。他表示,領到的微薄賠償金,根本不夠他在市區生活。他在電話訪問中說:「我要上法院,但是那會讓我什麼都不剩。也許我可以向聯合國求助。」另一名不願意透露名字的受害者表示,她的房子因為興建奧運相關地點被拆除。她指出,她曾被威脅如果不接受迫遷,工作將不保。「我必須要考慮孩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她說。(資料來源:路透社)



The Beijing Olympics

Five-ring circus Aug 7th 2008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News from the Forbidden Citius, Altius, Fortius

YAO MING, a basketball player, carried the Olympic torch into Beijing’s Tiananmen Square, starting the final leg of a relay that had begun in Greece on March 24th. On the eighth day of the eighth month, 2008 (supposedly, an auspicious date), the national teams enter the Olympic stadium (“the bird’s nest”), though not, as usual, in alphabetical order. According to the head of the Australian Olympic committee, the order of the teams will be determined by the number of strokes in the first character of a country’s Chinese name. That would put Guinea and Japan first, Australia and Zambia last. 

Safety first
There is much grumbling in Beijing about security measures, including checkpoints circling the city, baggage searches on the underground and home visits by the police to check identity documents. The capital’s secret police, the State Security Bureau, published notices calling on citizens to be on the alert for a host of potential threats, including people “using religion to threaten state security” and foreigners making contact with Chinese subversives. A resident quoted by a Chinese newspaper said this was the first time in 40 years of living in the capital he had seen such a notice. 

But only fairly
Olympic officials said air quality in Beijing was “fairly good” on the eve of the games. The official reading of particulate matter in the atmosphere was 84 micrograms per cubic metre on August 6th. The BBC gave a reading of 292 micrograms. The level recommended by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is 50.

No shows
Officials said 80-90 foreign dignitaries would attend the opening ceremony. They will not include the Polish and Czech leaders, who are boycotting it. Pakistan’s President Pervez Musharraf delayed his visit, facing impeachment proceedings at home. 

Missing the point?
“In sport, Chinese cultural values emphasise the spiritual not the material… friendship and not competition. This is completely the opposite of Western cultural attitudes to sport.” Studies on the Impact of the Olympic Games on Boosting China’s International Status and Reputation, China Legal Publishing House. 

And separatist violence in Xinjiang?
“You should not fear religious people in your society.” George Bush, speaking in South Korea on his way to the ga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