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資深文字X(消音)姐的用功(因為之因為乃是我和另一個在 quarterlife crisis 裡掙扎的後輩現在的主力工作需要)而討論到某尼特 / 飛特族名詞,我在孤狗打了兩個關鍵字:「天下」和「下流」,非常意味深長地讓這兩字與自己相視而笑。

找到了「
下流社會—中產階級蒸發了」這個議題,網路上的封面故事,提到美國的【M】現象,日本的「下流社會」(不才不諳日文,需與狗哥之哥求證),和英國的IPOD generation(insecure, pressured, overtaxed, debt-ridden),然後說到台灣的中產階級;但台灣這個部份的論述和舉證,引起了眾聲積極討論

但下一代為何痛苦的這段,是我們搜尋的針頭,那個討論 quarterlife 這一層的段落,把現在正值四分之一人生的一輩,設定作所謂「中產階級儲備軍」。而痛苦的主因,歸咎到全球化和產業外移(這是有效開放、積極管制的政策宣導嗎?),而提出的例子就是大家捧紅的金磚國和電子科技業,段末雖然提到所謂「學歷泡沫化」,念教育的我竟然暫時沒有想法(還是許久都不想去想了),只是膽的感覺隱約告訴我,是不是 over-qualified / under-employment 的討論比 un-employment 的數字比較新鮮有趣(或一樣被嚼得無味了)?

這下子,最後一段這「偏差價值觀橫行」倒是像前段中產階級被唾罵的情形一樣,令我喉間突生分泌物。又在塗抹什麼了呢?許多所謂「中產階級儲備軍」突然槍桿子一挺,喔不,是槍桿子一拎,希望媒體不要再把「年輕人」和所有「偏差」甚至「卡奴」劃上等號(如
這兒)!(當然,還有正向的孩子憂慮的孩子說話)其實有什麼好挺、好拎,其實這只是憂國憂民的媒體在「擔心」「難保」這些預言會在「政府一直用政策鼓勵消費」以及「政府沒有經濟政策協助台灣擁有自己產業,又沒有教育政策解決台灣那什麼學歷泡沫化問題」後,才會發生的最壞情形啊!暫時免驚!

(但是,讀天下紙本版時,就和初讀 quarterlife crisis 相關文字時,被一時情迷的同理心和彌賽亞心理交錯,竟然有感動鼻酸的情衷。這,感動就感動過,我不羞於承認[特羞]。不過,最終前後者攜手身後 / 深厚的預謀用意是什麼?「中產階級儲備軍」還是得革命自救嗎?青輔會鄭麗君的就業力說法,在大環境被敘述得如此詭譎誨暗後,被引用得很疲軟無力。)

所以,當那些人還在思索政策的同時,「上流」階級要先靠自己,中產階級繼續等政策,「下流社會」就真的如預言慢慢流到茫茫大海去了嗎?(相信這時狗哥會告訴汀,該嘔嘔睏了,不要在那邊分上下流了,那些中產階級留給妳最愛的革少,「下流社會」留給妳同事,妳乖乖睡覺流口水比較實在!吾心老矣,或頹矣?)

那,還是在夢裡,疲憊不堪地重返屏東,一解受害者心態式的鄉愁好了(天哪!
最愛的「思想起」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