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essed.jpg 

忘情診所,我讓年輕的孩子看了。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想?如果沒有遺忘的體質,努力或強迫遺忘的過程,也是一種對腦的損傷。所以我不忘,我選不忘。



前幾晚,一個好姐妹的家裡,電視播著照護的最好方式,我瞪大了眼,讓想起你的淚水往鼻子去。我看得仔細,把後悔莫及吞到肚裡,想著未來要好好用這些方法關注所愛的人。

而今晚,果不其然地,一個久未見朋友聊到最後,還是會提到你。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忘記不了過往的我,所以就要比較辛苦地 moving on 著。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誠如娘。雖然我總狠心地用一些方式,提醒她,這一場匆促的失去。提醒她,我們要一起,不要遺忘。


回到家,又往你房裡坐去。

上回翻找出來的,是你床邊那一盒我歷年送你的書、卡,你最後寫給我們的信,和停在七點三十六分的你的鐵灰色的久未戴的錶,正是你在仁愛離開的時間。我讀著你越寫越草的字,是我看不懂了或是我的眼淚讓我看不見了,我走往樓上把找到的那封信給娘看,讓娘把它打出來,同以往娘幫爹打字的過程,讀到你寫自己流淚,我也顧不得他們說不要再流淚讓你牽掛。往樓下走,把錶放在書桌上,那張你第一次替人看風水拿了紅包就花了買給我的書桌,抽屜長年放太多東西而陷落,本來想自己花個幾千塊而已換了個新,現在,卻再也不想換的。

今晚,我翻到了你不同於以往年,只寫了各個醫師預約的 2010 年曆,每一週的這天,Dr. 徐,那天,Dr. 丁,這天,Dr. 楊,那天,Dr. 蕭。九月九日,你寫的就是 Dr. 蕭,你以他為傲的副院長 Dr. 蕭,他那天是出現和你見面了,卻是來告訴我們「DNR」,那是這 2010 年曆上你留下的最後一個備忘註記,我忍不住還是翻看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知道看到會是什麼,但仍不爭氣的又淚奪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我永遠都會一直複習我跟你的一切,我不要忘記。


現在每天早晚上香的時候,我會跟你說許多話,甚至其實是代替你跟我自己說許多話。尤其是每天都要一直告訴你「對不起」和「謝謝」,這些以前總沒有習慣說出口的話。還有不時地告訴你,從小時候好可愛的我到大了的我,都還是很愛你,都有個你希望的特質,是值得你驕傲的,是你留在這個空間的你。


你最後那一場演出前幾小時,他們幫你換上我們挑的蔚藍色西裝和顏色搭配的領帶。替你扣上最後那顆釦子,不小心碰觸到你冰冷的身體,我顫抖地對你說:「把拔你今天好帥,真的好帥」。上場了,大家都來了,你想念的、你熟識的、愛你的、敬你的。硬是壓下哽噎的我,在你那位硬是熱心要替我們陳述你的故事的朋友後,對大家說:「早上我們帶把拔出門,我回頭對把拔說,我們離開仁愛了,終於可以永遠離開仁愛了。把拔愛自己是熱鬧的目光焦點,謝謝大家來成就把拔最後這場演出。」,你的小學同學事後來我耳邊說我讓他好感動。我回頭看著你,心裡說是你讓我這麼勇敢堅強,而他們感受到的感動,只是我對你的愛的千萬分之一而已。(對了,我有寫信跟 Dr. 蕭致謝,也請他代謝照顧你好久的仁愛醫護們,解釋當時說話也許唐突沒有周全。你不要擔心,我能去做的我都儘量地圓融去做了。要對我們放心!要對我有信心!)


天冷了,想起了我幫你在巴斯買的蘇格蘭毛衣和灰色毛手套。

我好想你。

 


 


給親友留下的話 李宏光


我活的人生是奇蹟,本不該活下的棄嬰,卻由生母的姐姐送到窮人李氏家中長大。少年的一切很美滿,雖沒錢只過著窮人的生活,卻不曾怨恨。懂事後,認真讀書名列全校前茅,拿獎學金,雖仍繳不出學費,但仍夠讓窮苦的父親驕傲了,做個苦力的校工卻帶如此傑出的兒子。讀師範,當老師,上大學,在社會奮鬥開公司闖出一片天地,跑國外到大陸,賺了錢也結交不少各國朋友。雖經營有起伏,但總是逄凶化吉。人無永久的順利,四十歲起得痛風症,吃止痛消炎藥過量,改打類固醇,累積了十二三年變成腎衰竭,三度從死神手中被家人及堂弟救回,此後病發作不停,傷害著我的肉體,先是胃癌雖割去仍留陰影,又有帶狀性泡疹,恐怖又疼痛,回想起來全身還會發抖。想罹腹膜炎連發兩次,差點痛死,攝護線炎又發作,雖治療也是一個週期30天。最困擾的大病已認命,神經症、香港腳,皮膚炎症弄得全身癢痠痛,實在比死還難過,若依醫師指示,將皮膚病治好,甲狀線雖除,可以回到較正常的生活品質,我就活下去為再撐這個臭皮囊到他腐爛死亡,火化在崑山生基正位蔭護子孫。若皮膚病不能治好,原來病症仍復發,我的肉體為我連累家人開支,我將以老子的學說到另一個空間重新生活,把這一個臭皮囊留下來火化,我將以死為生延羽化,大家不必痛心難過,這是生命中的不知那階段的我,已走完這一階段,我將往無限的生命繼續走下去,只是去了那裡,現在我是不知道,生命不會消滅,未來可能有些人會同我一樣到另一個生活中相遇,大家換過新的皮囊,能在一起多久誰也不曉得,宇宙是無限大,生命也是以各種型態無限化的在轉。這無限的宇宙中,各位珍重再見了,我走完這一段,要到下一段去了,生命生生不息,但不消滅,生亦死之始,死獨生之起,哈哈,我流淚想念我的朋友親戚們,但我也歡心前往另一個生命空間,等著大家一同快樂多彩多姿的生活。

附記:唯一不捨的是和太太生活三十幾年,雖太太不太精明能幹,但也這家撐住了,是捨不得這夫妻關係的,玉華、國華小時候樣子好可愛,雖長大各有專長差別,總是我和太太的骨肉,我祝福以後好好規矩生活,為生活增加知識,也要有側隱之心,同情弱者,所謂助人如建七級浮屠!善舉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