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d'll Be Loved Forever

Dad'll be so much missed. AND, Dad'll be loved forever, for sure.

思念我們的父親

 

父親來自新竹北埔一個窮苦家庭,念北埔國小和北埔初中時,吃苦耐勞仍繳不出學費,是個只能靠獎學金升學和天主堂救濟生活的用功孩子。雖成績優異能上新竹省中,卻因家貧決定到新竹師範,識得一幫好友同窗,成為田徑球類屢獲獎項的運動健將。

離開苗栗新開國小三年實習教職後,靠自學上了文化大學英文系專攻美語好將來成為謀生工具。外島服役回台後,年僅三十便白手無本地成立了王公司、王工廠和王公司,和美加、澳洲及英國等卡車、跑車、古董車公司作零件貿易生意,奮鬥成長稍有成果但仍勤儉持家,並感念一路相助親戚朋友師長,開始以綿薄之力照顧親友,回饋故鄉和母校。

在工商業界被喚作儒商的父親,以知識份子風骨自持,讀遍古今中外史書和兩岸三地經典,致力於客家精神為本心,千萬投入於國家改革和族群團結,四十八歲始訴諸實質行動,陸續組織社會改革黨,出版客家時報,成立客家發展協會,希望能拋磚引玉、一呼百諾來團結人民,謀求台灣最大福祉。

不料約在十年前,父親痛風用藥過量引起尿毒重病,但仍撐著在美加中國處處跑。爾後皮膚、胃癌及心血管疾症等更讓他病垮,出入加護已兩次,也累了好幾個年頭,但他意志仍堅強、思想仍熱烈。現在他的身體終得以休息,雖不用像莊子為妻鼓盆而歌,但我們理應為他精采一生歡呼、替他的解脫欣慰、順著他的豁達破涕。

「人生如戲,過眼煙雲,出台收場都有身段,」父親寫道。

他的一生難關重重,出台低調淡泊,搬演過萬關斬億將,最後收場也悄悄然,身段之卑柔與他長時給人狂妄強悍形象頗是相異。孰知,我們父親的心,其實最是柔軟不忍,所以選擇最體貼的方式,謝幕;留給後代,延續他的願望、秉持他的態度,再度活靈演譯。


半山醉客是父親筆名,他寫書好幾冊,兩本關於風水堪輿,三本關於客家;還有一本名為《一隻不再高飛的孤鳥》,收集較前幾本更貼近他自己故事。和父親熟稔的親戚同學或讀過父親文章的朋友,已不需我們贅述父親生平事蹟,而想直接從父親字裡行間思念他的,也能在和我們一同向他告別時,帶父親的贈書回去,當作他留給大家的禮物。


圖:年輕時意氣風發的爹抱著可愛至極的弟,而我,賴纏地抱著爹的腿不放......不過,這一次,我要放開手,讓爹好好先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