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is LOVE? When you said 'You'll be loved forever', what did that mean? Did it mean no matter how time flies or how s/he changes or whatsoever happens, s/he'll be loved still? Or did it actually mean your selfishness by having him/her be loved by only you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just because of your own feeling of misunderstanding of 'can't live without'? I thought I knew.



遠距離戀愛? http://www.wretch.cc/blog/milstein/24094575

自從聊到女友即將出國留學,旁人莫不投以同情的眼光,欲言又止。上回女友也和我提到她遇到類似的狀況,然後我們雙手一攤,只能說大家思考的層級不同。另一方面,對這類事情的反應,也正驗證了我們之所以能在一起的原因吧。

所謂遠距離戀愛,有什麼了不起嗎?

我女友遇到過好幾次這樣的關切。「妳男朋友在新竹喔?」「那你們一定很辛苦囉!不能常見面!」接著小嘆一口氣,對她投以關切的眼神,期待她延續這個話題,開始訴說些因為距離造成的種種。而她們便可以趕緊扮演心靈導師,做點她們個人的感想。

不過她總是說:「還好啦!」然後話題結束。

那些會抱怨距離的人,應該要嚴格的問問自己的內心,造成那些自以為的矛盾,是因為距離造成的,還是自己造成的呢?

我想明明就是自己不安,猜忌,孤獨,然後推給距離罷了。直接坦承反而更務實。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天生都是孤獨的,如果沒能認清這樣殘酷的事實,就難免不對愛情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憧憬。有人會反駁我,說我是站在愛情的對立面,否定了愛情。我想這是錯誤的,正是認清了孤獨的事實,才能從此出發,前往愛情的應許之地。遮住雙眼,事實也不會改變,不如清楚的看見存在於兩人之間的荒無,才有了方位,知道了方向,才能慢慢的彼此走近。愛情不是證明孤獨之事實的反證,相反的,而是在孤獨本質此一無可動搖的悲劇下,知道了他人的存有性,並且因為這樣的認知,做出了「向互相彼此走近」的動作。因此,愛情這基於悲觀而生的樂觀性,仍回歸到了人之存在的哲學命題之上了吧。

出國之事,如果旁人知道我極力推手,反而更覺難以理解吧。

但我知道我就是會這麼做的。我無法忍受她的猶豫,她沒信心的模樣。甚至我痛恨那樣的她。

如果她不是這樣性格的人,她是一個樂觀的人,知足的人,她的生活目標不在世俗價值的人,我是絕對不會去理會她該做什麼的──事實上,基於對她人的尊重,我也的確不曾管她想做什麼。但是我明白她不是,她自尊心強,她頭腦聰明,她有信念,有被她人尊崇的渴望,其實這正是我剛認識的她,一個在他人學眼中受到尊敬與讚服的她,但曾幾何時,時間慢慢的磨去了她的自信,不自覺的萎縮到本該是暫時的棲身暗角,而不敢再觀望外頭的天空。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她也意識到了,在她和我談之前,我先向她說了我覺得僭越的話:「妳應該離職,去考試,去唸書。」「妳其實知道的吧,妳根本無法忍受自己繼續領這份薪水,做這些工作,頂著這份學歷(而已)吧。」

中間過程不待多言,我只想說,我寧願她把自己丟上戰場而落敗,得到勇士的尊嚴,也無法忍受她連嘗試都不敢,窩居在自己的世界裡,其實是懦弱,逃避著自己「我想要得到那個東西!」的念頭,而自欺欺人自己是淡薄,我痛恨這樣的人。

而當結果出來是好的時候,我覺得很驕傲,其實我不是很在意她去哪裡唸書,那所學校又有多好,我感到驕傲的是一個人,她突破自己的心魔,走出自己設下的障礙,解除自己的魔咒,往外走出去,這樣一個奮鬥的人,這樣的精神,使我感到驕傲。

那麼,有著這樣思維的我,我相信也有著類同思維的她,什麼遠距離戀愛,怎麼可能會進入我們的思維之中呢?

就算退一萬步想,這真的變成一個議題,進入我們的思維之中了,那麼馬上有個反問就出現了:「你(妳)憑什麼去干涉別人的人生?你憑什麼有任何的念頭去表達一絲絲的反對?你憑什麼讓你個人那無聊的幼稚的情緒,來橫梗出去檔在一個『追逐自我榮耀與肯定』的人的面前?你以為你是誰?你憑什麼?憑『愛』嗎?」

若要說是憑愛,那麼,這是對愛情的侮辱。我不敢去說愛「是」什麼,但我知道,愛的形上意義和人的存在意義會是調和的,當有人以愛之名去動搖了人之存在意義之追尋時,這個愛是可疑的,極可能是人的私慾偽裝的。

所以,問題根本不在於距離,而是,這根本沒有資格變成一個問題。那些預期到我們會表現悲觀的擔憂的,或者預期到我們要說些可笑的自我激勵,說些循環論證式的斷言,如:「愛就是要相信他,不是嗎?」(如果真的相信,則根本不可能會產生疑問);表彰什麼愛情之堅固將不因距離而變質的自我催眠,如:「我們感情很堅固。」(這是自我催眠的話,什麼叫做感情堅固?),然後等著扮演心靈導師,說些安慰性話語,幫忙分析,幫忙開導,幫忙心理建設…這些意圖都將會落空。

現在的我們不適用那種弱者思維。

 


遠距離戀愛? http://www.cclo.idv.tw/blogs/cloudwind/2009/06/post-193.html

By cloudwind
on June 13, 2009 6:39 AM


昨天看了部落格好友 Milstein 的同名文突然感觸大發,在他那兒留言,寫下了很多東西。其實,「遠距離戀愛」這個命題沒什麼特別,身邊幾乎所有朋友都曾碰過這個狀況。不過,因著感情的獨一無二性,也秉著不願僭越他人決定的原則,我一向很少談我對愛情的看法。但,也許是年歲漸長,看到身旁的朋友們遇到同樣的狀況,我想還是把自己的看法也寫下來,做一個分享,也當成一個紀錄吧。

Milstein 的文中,談到了許多如愛的樂觀與悲觀、孤獨與獨立空間、自私與自我實現等深入的思考剖析,相當精彩!但是,也比較偏向男性的角度。因此,我想就一個女性的觀點與個人的經驗,實際的談其中的抉擇與問題。

對於遠距離在國內,我是有經驗的。那時小 A 在當兵,我剛出社會,我們曾一北一南的生活了兩年。年輕的我們雖聚少離多,但各自按表操課,有規律的生活重心。並且我們還是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個小島,環境的差異不大,因著彼此的生活圈與價值觀仍然類似,我認為在國內的遠距離,不是太嚴重的問題。

但是,對於「異國遠距離」,我很實際的抱持著「能避免就避免」的看法。我一直有出國讀書的夢想,三年前出國時也曾面臨選擇,雖說我們幸運申請到同間學校,但因為申請到的另一間學校和我想專攻的領域比較有關,「是否要選擇去同一間學校」這件小事,也讓那時的我有不小的掙扎。當時,我請教了周遭朋友的意見,誠實的瞭解了小 A 的想法做出了選擇。我沒有多提,但部落格上寫的這首 Oasis - Wonderwall 其實是在描述我當時的心境。(後來,我們就一起在國外「白手起家」了。)XD

現在呢,我們當然還是快樂的在一起。當然,回過頭來看,這個決定也對後來的人生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和很多人生中其他的選擇一樣,我無法知道若是走了另外一條路會發生什麼事情。(想起藤子不二雄F的異色短篇輯,有類似的平行世界觀。)對於從小到大自尊心強,喜歡走自己路的我而言,我並不豁達。還是會常常想,選擇了另外一條路,會有什麼結果?可能比較有自信、比較不畏縮、比較敢抬頭看外面的天空、甚至已經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但會不會有其他我不想承受的遺憾呢?我,已經不可能知道了。

留學生的世界是承受著壓力,異常辛苦與寂寞的。我身旁所有朋友遠距離戀愛的結果,幾乎只有 100% 分開的結局,(這一個結局有著排山倒海的案例,另兩個我稱之為「奇蹟」的例外,容後再述。)除了孤獨這個人性的弱點以外,異國生活環境的不同會改變人的價值觀,(或是,不見得是改變,反而是在不同的環境下,突顯這個人原來真實的面貌。)時過境遷,當兩人不再是原來相處的模樣,分離一定是必然的結局。

對於「自尊心強,頭腦聰明,有信念,有被他人尊重渴望」的追尋自我實現的獨立女性,歐美平等的工作與生活環境有著莫大的吸引力。若是因著追尋更好的目標,擺脫台灣職場對女性的歧視與相對低劣的工作環境/待遇而選擇出國,那麼,在歐美環境的潛移默化之下,畢業後回台幾乎不會成為考慮中的選項。尤其是種族歧視亞洲女性的感受較亞洲男性相對不明顯,達成目標的機會較大的時候。身邊選擇自我實現、以工作為重的女性朋友,在歐美的環境下,也無一例外的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不過,對我而言,當初小 A 對於我的選擇,其實有很強列的主導性。當時他持強硬的立場要我和他同行:「如果可以避免,何必讓感情遭受任何的風險。」當初的我,欣賞他話語中承認感情軟弱面的勇氣,也思考感情並不只是「形而上」的那般單純。他沒有說什麼「妳去追尋自我吧」的話,許多贊成我走自己路的朋友說他自私,但是,如何能知道看似包容的「妳去追尋自我」的立場,不是另外一種自私呢?(許多「好人卡」中的謊言說的好聽,不也是一種自私嘛?)我認為他誠實表達對「在一起」的渴望與害怕失去,承認自己面對風險的無力或趨避,是我決定的關鍵,對我來說,這遠比柏拉圖式的無私愛情,來的更為實際。

因此,其實顯而易見:能夠細水長流的愛情,誠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Milstein 說得好:「對自己誠實,對愛情誠實,才是最好的。」遠距離其實不能是分手的藉口,遠距離代表著在人生中的某個階段,有為著「其他因素」凌駕彼此相處更重要的理由。在其他因素的考量下,價值觀的改變,未來的目標沒有交集等,才是分手幕後真正的兇手,(當然其他忍受不了寂寞的人性弱點也所在多有,因為愛情從來就不只是形而上那般單純哪。XD)。因此,若是有心要維持遠距離愛情,能夠克服以上的狀況,奇蹟仍會發生。以下兩個例外可供參考:

個案一:男生在台讀博班,女生赴美讀 MBA 碩士,遠距前七年以上的基礎。讀博班的男生相較暴肝上班族,有更多時間聯繫感情。另外,這女生完全沒有留在美國的打算,在美不找工作,寒暑假一定回台和男友相處,兩年後畢業後回台,前緣再續。

個案二:女生赴美讀 MBA 碩士,男生是德國人(上班族),遠距前三年基礎,在台灣德商認識。女生赴美後,平均 1-2 個月男生從德國赴美一次,一次都待 1-2 星期以上。(歐洲國假真多!)德國男生花非常多心力維持感情,女生暑假也在德國度過,一年半後畢業和男生去了德國。

這是我身旁絕無僅有的兩個「異國遠距」成功案例。分析過程可以發現,除了對自我的約束彼此的信任等最基本的條件,他們的遠距中有非常多的相處,讓彼此生活的圈子儘量繫在一起。另外,他們的遠距也有結束的時間點,讓原本平行的未來有再次交集的機會。(但這一點,也是在努力相處的過程中才能慢慢達到的結果。)

最後,就讓我以很八股的以「真愛無敵」來做個結束吧!(誰叫這本來就是個很八股的命題呢?^^)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遠距離戀愛也是,它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可以很搖擺,也可以很堅定。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天真單純的相信著「只要有心,真愛無敵」!(雖然何謂「真愛」,又是個可以另開篇章的議題了。XD)所以,若是有不得不要面對遠距離戀愛的朋友們,放輕鬆吧!你的心,也會領你進入必然的結局的。



遠距離戀愛 2 http://www.wretch.cc/blog/milstein/24094575

和我的部落格好友cloudwind討論起這個話題,因此還是發篇文章來回應討論吧!

其實我女友個性蠻像男生的…..這是我很喜歡她的一點,一般女生撒嬌柔弱等等特性在她身上都看不到。

其實我們剛在一起時,她還在唸書,我則在重考研究所。我們一開始的相處和現在大不相同,也發生不少因為距離而導致的衝突。當時的我覺得她沒能體會一些苦衷,當時我是強烈的想要重新爬起,而同意這一點的她,也鼓勵我重考的她,在細節上沒能感同身受這份心態,因而常產生衝突。而弔詭的是,在我的前一段戀情,這樣的角色是互換的。我以前是個情感極強烈,極可怕,極不穩定的人,把女方綁的死死的,最終我嚐到了苦果。

也因為這段經歷,以及其他的挫敗等等,徹底改變了我,使我變成了現在的樣子。對於感情,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猛烈/可怕。甚至是抱持著不強求的態度。

所以我一直希望女友能離開家裡,去孤獨寂寞的生活一段時間,甚至是遭受挫敗。雖然這可能導致更不好的結果,她崩潰了之類的,但是就像父母對孩子的愛一樣,一昧的溺愛會導致反效果。

而她的確也正在挫敗,在好幾年的蹉跎後,我終於看不下去,去「干涉」她,幸好我「干涉」的正好就是她所想的,因此沒有導致衝突。我知道,她是絕對不能接受這個挫敗的自己的,就像當年我無法接受那個喪志的自己一樣。有一次,我整理房間時想到她那猶疑膽怯的神情,對比剛認識時的那個她,在我們在一起的歲月中,我從那個挫敗慢慢往上爬,而她卻日益成為一個loser,我難過的痛哭了起來。我無法忍受這樣的她,我所確信的是,這也不是她,不是她自己能接受的她自己。我不是因為她現在在做什麼而難過,而是為了她「知道自己不想做這個卻無奈的繼續,知道自己的懦弱卻難以奮起」這個樣子感到痛苦。

如果她今天是快樂而充實的,哪怕只是做個簡單的工作,我也不會難過,而她不是,她是自欺欺人,逃避那個「我是(要成為)強悍的自己」的心態。

現在,她一心只想著自己的事情,如何使自己更強,如何從挫敗中奮起(已經通過了第一道關卡),她說,她能明白當時我的心態了。也正是因為是「我」,距離這個事情才一直沒變成一個issue(反而變成彼此揶揄的笑點)。

所以,不是說我用了這樣的思維放棄去經營這段遠距離,而是,這樣的思維本來就是彼此都有的信念,因而「經營這段遠距離」才沒變成我們的議題。如果兩方有一方不做如是想,現在必定正在經歷一段溝通衝突吧。想到這裡,就更覺得慶幸,也證明了彼此之所以能在一起的原因吧。

過去的「我們」和現在是不同的,過去會因為距離而吵架,走到現在,距離竟然連個issue都排不上,這表示了,過去的我們以及現在的我們,這兩組人都是可以當情侶的,這真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