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貞說:「這首歌,我本來就想寫一首抉擇,說重生或是墮落,自由或束縛,我用海洋和太陽兩個截然不同的抉擇,去說明當我們人遇到這種巨大的人生的轉變,那個選擇是兩者完全無法相容的時候,必須要完全變成另外一種狀態才有辦法融入那個選擇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陳綺貞說:「人如果要放棄身為人的一切,你可能要放棄你可以說話...可以用你的雙腳,可以跳舞...可以做很多事情...

陳綺貞說:「人有時都會覺得自己處在生命一個選擇的懸崖,要選擇回到過去的生活,可能是很痛苦的或是灼熱的,但你選擇跳下去,就是一個全新的、從來不曾想像過或是沒有辦法預知的一個未來。

 魚 詞:陳綺貞 曲:陳綺貞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里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 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他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 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
讓他捧著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渾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他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渾濁的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
讓他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派格子裡寫:「《魚》這首歌思考自由的本質,以魚和人為對象描繪心靈中的夢幻。」然後,很羨慕抖格子寫她很瞭解自己。我,狀似思考但總很混亂,自以為佯裝得很不夢幻,永遠離自己很遙遠。

「被溫柔豢養」何嘗不是一個選項,何苦曾經意識排拒?何苦要讓我飛?何苦飛了,又盤旋不去。何苦。知道已經不是那不計代價的年代(或年紀?),但還能失去什麼呢?現在,失去自己,是我最後的底價。但,底價駭人的低。

跳崖拍賣了嗎?處在一種不能往回走,也不願往下跳的 twilight zone,是種蜇人的痛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