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想看裸露照片的請失望。因為聽說週日某人看了車展,又晚上和 Feli 談起女性自戀和鏡像相關的話題,所以網路搜來一些想法。和 Feli 講完又想到那鏡子裡的女孩,何嘗不是整個社會、教育和文化價值等等之下,使役其將其自身投射而成那副社會、教育和文化價值等等所欲求之完美,是其本身需被撻伐?或更應該觀看更多其內在原因?

翻到了商周兩年前出芭貝.瓦德茲基的女性自戀》。奇怪的是,商周把人家工作地點打錯就算了(Klinik 而不是 Klink),為何讓說得像是女性身心症是自戀問題造成,而大環境給女性帶來的困境呢?搞得這書像是治療「自戀身心症」的 Self-Help 聖經?商周書介:
「……以暴食症(與厭食症)的理論為基礎,探討「女性自戀」的人格特質,例如非常容易受傷、無法承受拒絕與批評、對自己的感情和需求認識不清、貶抑自身願望、害怕被拋棄、擔心不受喜愛、擺盪在獨立與依賴之間……
在強調青春美麗、苗條身材、個人媚力、傲人成就、物質生活、完美形象的今天,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女人遇到什麼樣的困境?說這是一個自我中心、自我為是的時代,也就是『自戀主義』的時代,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是所謂自戀並非只是以自我為中心劃圈,更深層的解釋是:絕望地尋找自我、尋找界線。……不只是飲食疾症的女性缺乏自我認同或是自我價值感扭曲;表面上自信洋溢,但是內心充滿不安的女人難道不多嗎?事實上很多女性雖然有成就卻受自卑之苦,雖然長得好看卻常覺得自己其貌不揚,雖然渴望愛情卻無法有固定的關係……。這本書就是為這些女性寫的,旨在幫助情感上有困難、擁有很多但內心無所適從、對自己對世界缺乏信心飽受空虛之苦的女性。

台大外文黃宗慧的書評
自戀,它曾經承載著耽溺、膚淺等等與女性相連結的負面意涵,但晚近也被部份女性主義者視為是積極建構女性主體性的方式……弔詭的是,自戀從來都不可能『不關別人的事』……在瓦德茲基所舉的許多例子裡,我們發現自戀非但不能自給自足,而且主體所表現的自信也只是表象……這樣的自戀形象,不但與新/後女性主義賦予自戀女人的正面特質大相逕庭,也似乎和我們在媒體上所看到的,優遊於過剩與不足之間的女明星們大不相同?……當更深層的渴望被置換,當我們以為少一些贅肉就意味多一些魅力、擁有一個名牌包就能為自信加分時,造成女性焦慮的真正原因(例如女性在父權文化的家庭/社會結構中進退失據的處境)反而永遠不會真正地被處理。服膺於消費主義「自由的暴政」之下,我們看似有更多的選擇,但誠如柯奈普所擔憂的,這樣的心靈超載將使我們無法了解「自己是誰、屬於哪裡、有何感受」。……其實女性應該思索的,是可以「和」身體一起做什麼:或許是去體驗運動帶來的單純喜悅,或許是去接受身體的真實感覺,也或許是去面對壓抑的性慾,如此才能讓身體「對心有所回應」、成為「值得住的地方」。而這也正是這類戳穿女性自戀迷思的書籍一致的目標:他們並非是為了「唱衰」女性而不認同新/後女性主義者所歌頌的自戀女人,是不忍看到女性為了維繫脆弱的自戀幻象付出如此多的代價,才希望她們能用身與心去感受,自己到底要什麼吧!

跳躍式思考一轉,讀者陳柏樺投書大紀元說「美女經濟」:
這種利用女性的容貌、身體以及性徵來刺激消費,追求經濟利益的「美女經濟」,看似皆大歡喜、創造多贏局面;實則把女性當作花瓶,將女性物化、商品化、工具化,貶低了女性的獨立人格和社會價值,對女性發展極其不利。藉美女助陣,刺激消費,賣點從表面的新鮮誘人,演變成低俗的胴體展示(例如,在傢俱展的名床上搔首弄姿、在SPA展場輕解羅裳),這種現象有人美其名曰「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滿足人們的審美要求」,實則過分強調女性的「觀賞價值」,將女性放在一個被觀看、被評價的位置,貶損女性地位。「美女經濟」的氾濫和低俗化,不僅損害了女性的人格尊嚴,更使得一些女性步入追求外貌、忽略內在美的歧途。受到這種現象潛移默化的影響,不少女性的價值觀產生變化;少數幾個依靠美貌迅速成名的例子,使一些年輕女性傾向注重自己的外貌……是助長「為追求美麗可以不惜任何代價」的念頭?還是盲目跟從時尚、更為拜金?然而美女是什麼? 美女不是什麼東西,美女是人!「美女經濟」淪為公眾面前展露的低俗文化的同時,除了悄悄的玷污著青春的美麗,那極度的銅銹,也將「美」的原貌層層掩蓋,並在空氣中散發著社會水準貶值的銅臭味。把美女當成「物」並附上掩人耳目的標籤——經濟,則是當前對於社會責任的漠視。內衣秀、人體彩繪、超級名模成為促銷的幌子,以美女的身體作為賣點,被吸引而來的民眾,也許醉翁之意不在酒——可能只是被模特兒的窈窕身材給迷住了,對買氣可有加分作用?從展場民眾、電子媒體爭相搶拍賽車皇后、代言女優的現象,可以發現美女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尚未可知,而對社會價值觀卻已見傷害……政府也應責成相關部會研擬法令與制度使企業知曉必須承擔的社會責任……」

再轉,台大社工林萬億說「資本主義」: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名模現象席捲全台,讓年輕女學子熱中當 Show Girl,穿著清涼往展場跑,這些現象不盡然是名模效應,應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正常現象;不過,商品促銷與將女性身體商品化之間,確實存有灰色地帶,這才是該正視的問題。國內廠商的促銷手法越來越趨向動態,以人為中介凸顯商品特性、吸引人潮的作法越來越普遍,也被視為有效的促銷手法,就是透過女性的美麗、好身材來吸引消費者,則是最直接的方式,而這些都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正常現象。在這種情況下,Show Girl 成本不高,而且能有更多元的服務,願意採此手法的廠商也因此越來越多,像是車展、電腦展、家具展等各種商品銷售活動,都流行採用這種方式促銷……他提醒,在商品促銷之外,廠商良莠不齊也是事實,有人會設下色情陷阱,有人利用女學生作為詐騙或不正當促銷工具,多數則是遊走法律邊緣。林萬億認為,任何事都有正反兩面,Show Girl 既然是無法防範的正常現象,不如正視商品促銷與女性身體商品化之間這塊灰色地帶,各界應督促政府儘速訂出遊戲規則。他並建議,政府應該幫這些長期、兼差的 Show Girl創造合理的工作環境,除了避免剝削,也應把負面案例做成教材,由政府或所屬經紀公司安排講習,教導年輕女生學會保護自己。」

又轉到革少多年前那,anarch 留言說「女體的剝削和物化」:
「在色情文化裡對女體的「剝削」和「物化」,是在怎樣的脈絡裡?會不會那是因為今天日本或台灣的性產業本身是高度資本主義邏輯中的環節,所以「剝削」和「物化」本來就無所不在、天羅地網?只是,有些人被剝削勞力與時間,有些人被剝削肉體與性,至於誰的尊嚴被剝削,應當沒有一定(因為每個個案條件不同)還是重複我之前另一則留言:一個除罪化的、平等的,不用擔心人口販子和黑道,不用承受如你或主流社會偏見的性工作者,絕對比現行大多數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好……出賣肉體的女性,是物化女體。出賣勞力、時間和尊嚴的勞動者難道不是被嚴重異化的「物」?」

女性被促使而消費卻被剝削和消費?

暫時找到兩篇有趣論文(都 pdf 檔)可以參看:
展場中的靈魂人物—Show Girl(台大社會學系賴曉黎師指導的社心作業
美麗的鏡像身體或不健康的馴化身體?---Show girl 的身體價值觀研究政大新聞所碩二杜綺文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