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僅剩的兩個家人看完把拔將來可能的新家回到台北,天色早就晚了,親愛抖不顧忌地帶著我去散心,卻這麼巧合聽見一對父子合唱著。以為散心時會十分堅強、連述說都能很節哀的自己,還是 hold 不住地爆出了熱淚,管不了「眼淚應該是最深層的東西,不能沒事拿出來飆」。


「那是我和你沒有的時光。」


我試圖一直在回憶裡撈取我和你有過的任何時光,貪婪地什麼都想憶起,好的壞的,從有丁點影像片段,到腦中一直重複倒帶的你我的最後一刻,握著你冰冷卻柔軟非常的手,懷裡是抽噎不止的娘,床另一邊是強忍淚水的你的兒子,看著心跳不再從零跳到任何數字,任何只要大於零就充滿一絲希望的數字,試圖禮貌地問著護士:「這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你那天稍早告訴我:「國華英文進步很多了。」我有聽到,我知道他很努力在幫著顧著你,他是你最愛的兒子,我知道你也很愛他,就像你很愛我一樣。我和娘也很愛他。我會幫他。我會照顧娘。我對著你耳邊說,說我們都很愛你。


「你知道我真的很愛你。」


是這幾天一直一直迴旋在腦裡,對著空間裡說不定還在身旁附近的爹說的話。


「你最後沒有闔眼,你怎麼沒有閉上眼睛呢?」我負面的腦子浮出了可怕的那句成語。恐懼驟升,痛哭了起來。

這句成語,強迫自己怎樣一定不可以跟娘說,不然她先前因為處理美國的事情而憂躁的神經,一定會再緊繃而無法承受。她這兩年,你這兩年,還有我這兩年,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怎麼了?然後忘記了多親愛多貼近彼此的心。好糟......


也不能再自私地問你任何負面情緒的問題了。

「無慮好走」,似乎是我們最後可以給你的,最後的,能盡的貼心、不盡的柔情。


影:父後七日的預告片。本片該在一切處理完畢後觀賞。勾選。(
父後七日的原文)


暗想著上面的神(們)是在故意安排著什麼呢?這部片的電子預報,老早就收到,如果當時就點開來讀就有了戒心,如果早點恍然大悟爹進醫院的時間點是在太駭人的農曆七月,如果週一就趕快交了承天禪寺的誦經功課,如果不是輕忽以為爹是智力減退,如果沒有勉強爹吃醫院的伙食,如果沒有跟爹生氣他不吃營養點,如果iPhone可以秀 Adobe Flash 讓爹看到女兒的表現,如果讓爹努力說完他想說的那些光怪陸離的話,如果順著爹的意思打電話給醫生,如果陪著爹去面對他口裡那滿屋的鬼,如果沒有順著爹的話跟他聊到棺材,如果沒有要爹說最後那句再見,如果自私地在他耳邊喊著不准走要留下來,如果如果...... 是不是爹現在根本就已經回到家裡,跟媽媽鬧彆扭晚餐不吃這不吃那,然後被媽媽念要吃水果,然後乖乖回到房裡作透析,然後我下班回到家開了他房門看到他在呼呼睡,然後隔天一早上班前跟爹說「吃早餐了沒?」,然後爹指指桌上媽媽留的早餐說:「有這個」,然後我就說:「那我走了。」

或許不對,或許我應該在出門前不管多趕都應該抱抱親親他說:「我真的好愛你」再出門,因為永遠不知道隔天竟然會是爹的最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