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s trashy smile

一週週將如所說的過得飛快,停下誰說不可以停的化學組成物,開始用自己去面對自己,當然還有很多不離不棄。

結果是,胡晴舫獰笑了: 

當壞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時,一個人總是幸災樂禍。雖然人不願意承認。他會戴上兩隻閃著同情淚光的眼珠子,擺出同等受苦的表情,表示自己完全理解對方的處境。

然,一旦四周寂靜下來,似乎便能夠聽見他心中偷偷獰笑的聲音。

獰笑是深藏在我們心裡的臉部神態。唯有夜深人靜,才會如一縷幽靈從理性的禁錮中釋放。那是人類最醜陋的一種表情。我們知道。所以我們選擇隱藏。我們不敢坦白說出我們嘲弄別人的困境。我們說,好可憐喔。卻一點也不真心誠意地相信自己的話語。我們說著我們認為應該說的。而不是我們實在想說的。

我們不說,嗨,我其實非常享受你命運中的災難。尤其當這個「別人」與自己有道德上的歧異或原則上的意見不合之時。我們多麼樂見對方受到懲罰。他的倒楣,冥冥中,似乎證明了我們的道德優勢。我們主觀地--卻假裝低調地--認定,今日別人之所以落得如此,是因為他在做人生抉擇時犯了致命的錯誤,而,我們之所以成功逃脫了命運的捉弄,完全是因為自己堅信的價值終獲上天肯定的緣故。

[......]

每次輪盤轉完,總有人出局。這次是別人,下次可能是自己。面對別人的不幸,我們大氣也不敢喘的原因不是出自真正的憐憫,更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希望事情輪到我們頭上時,別人也能給予相同的支持態度。

[......]

獰笑是一種僥倖心態,也是一種無聊自信。這個世上,人們或許確實關心正義的執行,或許衷心追求事情的真相,然而,由於關於真理的是非向來太多,每一個活過的人幾乎都曾宣稱自己才是真理的正統繼承人。在解決真理擁有權的紛爭之前,獰笑總是不可避免地伴隨虛假的勝利感而來。

我們畢竟只是凡人。

 

  

很多人,在意的,還是自己。

放下那些只有自己的,真正去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