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peated journey

飛機終究要回到這塊夜裡的島,下降之際到現在此刻的渾噩與昏夢間,終於要放棄保持清醒和牽掛,往床上躺去,同時翻開了胡晴舫的<濫情者>給即將往惡夢沉睡去的心靈先做點藥補。

一翻開, 胡晴舫劈頭說:

再告訴我一遍,我為何需要堅強?

談談那些慘絕人寰的戰爭,說說那些困難重重的愛情,舉舉那些小人得志的例子,然後,看著我眼睛,令我懂得這個世界如何冷酷殘忍地蹂躪所有人的生命。一視同仁。

人生是一個婊子,所以每個人都該學會當一個婊子。

[......]

柔情,太多餘。溫柔,更食古不化。任何柔軟的東西,只會讓我痛苦。而我要快樂。我要追求積極的人生。[......]我要。我什麼都要。全部。就是不要失去。

因此,我必須懂得在適當的時刻離開:在歌劇主角唱出最後一個音符之前,便提起裙角,溜走;在晚宴甜點上桌之前,便推開椅子,告辭;在甜蜜纏綿終了之前,便掙脫他的臂彎,逃開;在我心臟幸福得幾乎要爆炸之際,便慌慌張張,噙著淚水,轉身。

如果我能夠避免目睹生命可能提供的一切最美好的高潮,我將不會遺憾。沒有遺憾,就沒有悔恨。我於是不必花一輩子的時間,日日夜夜思索為什麼我既然已經得到又為什麼會失落你跟我的故事。 

而今,你看我,呼吸粗渾,臉頰脹紅,雙腿發軟,幾乎都站不住。我的軟弱,在你眼前,暴露無遺。我知道你厭惡我的淚水鼻涕,鄙夷我的禮節淪喪,驚愕我的放縱失控。可我一點辦法也沒得有。

因為,我並未學會堅強。我缺乏強大的自制力,可以防止我不將自己當作一個無用的累贅拋到你的腳邊,請求你無論如何都要收留我。我又不知將我的意志力遺落在何處,因此,我完全找不出條理去整理我的人生,恢復成你出現以前的模樣。我拿不出一套像樣的表情,能夠令我重新在人群中發光。[......]

請相信我,如果我可以從頭選擇,我將勉力訓練自己的心靈肌肉,做個堅強的人類。[......]

我想,我要,我會。如果我能夠選擇的話。

 

  

然後,我,提起勇氣,往預期中的惡夢睡去。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